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开展药用植物学实习

7月27日至31日,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专业和化学生物学专业120余名学生,分别在北校西南区、南校经济树木园、灌木园、博览园等地进行药用植物学实习。在杨维霞、张跃进、刘虎岐、段琦梅、郭宏波等5名教师的带领下,对当地的药用植物进行辨认和学习。

实习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了药用植物的生长分布特点,熟悉了南北校区和博览园各区至少60 余种药用植物的名称、药用部位、药用功效和药效成分等,在大自然的课堂中,老师们边走边教,结合中医理论解说药用植物的药用功能,帮助学生理解记忆,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在此过程中教授学生进行植物标本的选择、压制和上台纸等腊叶标本的制作。

1.jpg

在实习考核阶段,每个同学展示了精心制作的植物标本,同时利用所学知识出色地完成了标本鉴别考试。“药用植物实习让我们走进大自然,锻炼了动手能力,拓展了专业知识,让我们对自身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刚结束考试的化学生物学专业张楠楠表示。

2.jpg

药用植物学实习是2019版培养方案针对培养交叉学科人才这一要求设置的课程,为了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前期带队教师利用暑期休假时间积极备课并准备了大量标本工具,同时针对疫情设定了不同的实习预案,以便实习正常运行。此次药用植物学实习让学生在阅读大自然这本书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了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也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大自然是一本学不完的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