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动医164班的“学霸”之路

近日,随着各高校研究生复试结果新鲜出炉,动医学院动医164班传来喜讯,该班级共28人,21人成功升学,升学率达到75%,创动医学院历年来班级升学率新高,其中考研7人、保研14人,涵盖北大、复旦、上交、中科院、南农、华农、西农等科研院所,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班级”。

动医164班五年间曾多次荣获优良学风示范班、先进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学霸班级”是怎样炼成的?背后有什么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浓郁的学风是班级文化的主旋律和主基调

“学业是大学生的主责主业、立身之本,要经常讲、反复讲,结合生动事迹讲、利用一切机会讲。”班主任刘晓强老师自入学始便通过班会、谈心谈话等形式不断灌输学习重要性的观念,结合往届学生成功或失败的例子深刻阐述,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成为班级文化的主旋律和主基调。

“祝贺某某同学成功申请国家级科创项目,小礼物奉上!”“近期某某同学交作业不及时,提出批评!”在收获成绩时班级同学共同为你喝彩、在表现不佳时班委及时批评指正,浓郁的学习氛围在一次一次班级交流中得到不断的加强与升华,学业逐渐成为班级人人认可的共同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班长韩子龙学分成绩年级第三、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团支书马景华两次荣获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班长和团支书的“黄金搭档”一干就是四年,成为班级学风建设中的“方向标”和“指南针”。

负责担当的班委是班级建设的坚强核心

班委占班级人数近一半,是班级建设的核心力量,动医164班能够成为奋发向上、团结有爱的班集体,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委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模范带头作用。

班长、支书、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等班委共11人,其中10人升学,在日常学习、生活、班级活动中各司其职、认真负责,敢于喊出“像我看齐”的口号,“我和团支书成绩上表现的更好一点,在同学心里形象就更好一点,引领作用就更强一点。”原班长韩子龙说道。陈琪琪同学连续五年担任学习委员,在督促作业完成、交流学习经验、帮扶学习困难同学等方面耐心细致、兢兢业业,像她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履职尽责的班委还有很多,共同承担起班级管理的重任。

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等,164班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班委精心组织和策划各式各样的团建活动,让每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逐渐和睦融洽、和谐友爱,更加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团支书会记住每名同学的生日,过生日大家就会在群里发红包、送祝福,红包虽小、却代表班集体的温暖和祝福,让同学们感受到归属感和幸福感”,温暖融洽的班级氛围逐渐形成。

科学的学业规划是班级发展的不竭动力

“提前做好个人的学业规划很重要,结合个人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等多方面因素,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思考和探索,找准前进方向是我们班升学和就业情况都比较理想的原因。”朱燕丽同学谈道。

班级同学积极通过新生研讨课、升学和就业交流会、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科研训练等方式,在学院“双创”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帮助下,有针对性的进行实践与探索,充分认识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全面分析自我能力与客观环境,科学树立目标。

“早实践、早探索,让大家比同龄人更早明晰自己是要工作、读研,找准了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前打基础、做准备,每位同学才能在毕业时都有理想的结果。”薛忠强同学说道。

动医164班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