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我校专家赴麟游县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

  7月26日,由我校、汉中市农科所、麟游县种子管理站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陕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第二分队深入麟游县开展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这是我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的一部分。

  几天来,队员们冒酷暑上山下田,进村入户,座谈访问等多种途径,行程800多公里,选择麟游县九成宫镇、崔木镇等5个乡镇的16个村开展夏收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调查范围涵盖粮食、园艺、牧草等作物,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材料样品170份,其中,收集的林檎、苦李、野山楂、野蒜、野生大豆、鹅冠草等野生资源以及芸豆、糜子、谷子、荞麦、木瓜、小麦等农作物农家种资源十分珍贵,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 


专家与农户座谈

  据了解,我国分别于1956-1957年和1979-1983年对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普查,2015-2020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植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今年启动四川、陕西两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


资源普查

  我校承担本次行动资源调查工作,组建了4支调查队,将深入陕西麟游县、太白县、凤县、潼关县开展调查与收集工作,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开展夏熟作物的调查与收集工作,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开展秋收作物的调查与收集工作。

  通过调查与收集,摸清地方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对优质特色资源进行收集抢救保护、科学鉴定和开发利用,把种质资源特色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挖掘开发利用特色农作物资源潜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调查队与农民合影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