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为帮助2018级新生在入学阶段就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健康成长和发展,植保学院三个坚持努力做好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

  坚持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家庭是塑造人格的基本环境,原生家庭环境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影响新生心理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加强家校联动,发挥家庭教育对新生心理健康塑造作用,2018级新生报道第一天,学院就召开新生家长会,邀请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金花老师为新生家长普及大学新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同时,学院建立家长微信群,军训期间每天向新生家长发布学生动态,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近况,并通过与家长紧密联系,排查特殊学生群体。

  坚持朋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学院一方面充分发挥朋辈师长的教育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也努力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能力。开学前夕,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窦龙老师为新生班主任及班主任助理作专题培训,从多个角度深层次分析了大学生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以及预防应对措施,同时结合自身多年班主任经验,就如何搞好班级建设、健全学生人格、提高综合素质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学院还组织新生辩论赛、拔河比赛、文艺晚会等活动,鼓励引导新生在活动中塑造良好心理品质,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通过各种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感情上的交流沟通,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之中。

  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快度过心理调适期,军训刚一结束,学院领导就走访新生宿舍,并深入班级,主持召开第一次新生班会。学院领导对新生的吃、住、用、适应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重点询问新生对军训的感受,对大学四年的规划。新生们也都踊跃发言,介绍自己的家乡,并分享自己在军训期间的见闻趣事。院领导还结合“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为新生介绍了学院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等相关情况,鼓励新生对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树立信心,引导新生珍惜舍友、同学缘分,互相帮助。学院还在军训期间对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等重点学生进行单独约谈,并单独建立特困家庭学生心理档案、少数民族学生心理档案。新生纷纷表示,将积极主动融入校园生活,全身心投入学习,不辜负家人、老师的殷切期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