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素质学院】以素质教育为牵引打造我校国防教育新体系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青春不只是眼前的潇洒,也有家国与边关。”

……

一句句简单的告白,是戍边英雄的精神写照,令人敬仰,催人奋进。自《解放军报》刊发边防斗争一线官兵先进事迹以来,我校退役学生高扬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自发组织学习宣传戍边英雄的精神,将他们和战友在军营的故事讲给身边的同学,激励更多的人学习和发扬英雄精神。广大同学表示,作为在校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就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刻苦学习,将来更好报效祖国。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防教育工作,创新机制,构建以素质教育为牵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军事理论课和军训为基本形式、以退伍复学大学生社团为抓手、以国防教育活动为载体的国防育人工作体系。

创新国防育人机制。为加强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4月,学校将人民武装部与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合署办公,设置国防教育办公室。5月,学校挂牌成立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并设置“军事理论”教研室。通过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师资力量,扎实推进大学生军事训练、国家安全教育、国防教育宣传、大学生征兵入伍等各项工作。

加强军事课课程建设。“军事理论”教研室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教学研讨,优化师资队伍,强化教学研究,规范课程体系。并于2020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2020级本科生开设线下军事理论课,在必修知识内容、军事热点问题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教育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课程思政。学生上课热情高涨,教师授课感悟深刻,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同期主动咨询参军入伍学生人数显著增加。

深化学生军训改革创新。2020年大学生军训工作守正创新,对标“实战化”要求,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是将入学教育和技能训练有机融合,通过开展大型入学教育报告,引领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爱校情怀,自觉担负强农兴农使命。二是参照新兵训练设置军训“实战化”课目,发展军事育人功效,切实提高学生基本军事素养和国防知识水平。三是全体带训辅导员全程参与并承担军训任务,与学生心手相牵“同吃同住同训练”,强化思想引导和行为教导,树立良好榜样。四是优化军训成绩评定,由原来的结果考核调整为过程考核,强化激励作用,实现“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训练目标。

加强军事教师队伍建设。为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军事教师队伍,学校把军事教师队伍纳入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拓宽渠道,采用专兼结合的方式,选聘学工干部和辅导员担任兼职教师,依托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建立完备的师资培训体系。邀请军事院校教官对专兼职教师及参加军训的辅导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任教能力。秉承“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拉练、外出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强化国防意识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全方位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一是加强军民融合,深化双拥工作,加强与36师、陆军边海防学院等单位交流,不断拓展国防教育渠。二是专题举办大学生入伍政策宣传活动,让退伍学生在校园举办现场征兵咨询,为学生发放征兵宣传资料,通过微信、校园网等平台推送征兵相关信息,以宣传栏、宣传海报等渠道开展征兵宣传。三是开展优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展活动。将退伍复学的优秀大学生事迹制作宣传板,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示,激励退役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依托学院党课、团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大学生退役士兵优秀事迹分享宣传,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创农林高校国防教育的素质教育实践路径。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