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 助力“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教育是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助推学科建设的生力军。近年来,园艺学院为加强和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结合科研优势和办学特色,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出台系列办法和制度并确保落地生根,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

重选拔  送“福利”  做好入口关

  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学院制定出台了《2019年园艺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细则》和接收“双一流”推免生导师遴选办法及补充说明,进一步规范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特别强调了拟申报“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双一流”学科群专项的推免生优先选择“旱区作物与逆境生物学学科群”内教师为指导教师,具有2019年招生资格的研究生导师均可接收卓越农林人才计划专项推免生和普通推荐型推免生。

  为吸引外校优质推免生生源,学院为外校参加推免复试的学生报销交通费用;同时为鼓励更多本院优秀应届本科生毕业生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制定《园艺学院资助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短期境外交流的暂行办法》,为特定的“推免生”提供一次3—6个月境外交流学习机会,并承担1次往返机票费用,并按有关规定提供生活费用。

  根据我校学术型研究生招生指标配置管理办法(暂行),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新修订了《园艺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以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绩效作为导向,重点突出扶优扶强原则,对学院的重点特色学科、高层次人才和后备人才优先保障。鼓励优秀考生报考学院研究生,充分发挥优秀导师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的潜能,建立与学科发展相适应的招生分配机制,保证了研究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工作的稳定性。

倡创新  重应用   确保培养质量

  为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出台了《关于鼓励博士生开题、预答辩聘请校外专家并承担部分费用的通知》,要求开题、预答辩必须至少有一名校外同行专家参与,学院在经费上给予支持。这一举措推动了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深度改革,完成了博士研究生研究范式转型,提高博士生学术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院依托完善的实验教学科研平台和以陕西省园艺主导产业为主体的16个研究生实践研究基地,采取基地培训与学习提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农业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前已有近400名研究生在基地考察、实习与开展试验研究,今年获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针对农业硕士实践考核,制定了《全日制农业推广园艺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考核及管理办法》,严格考核标准和方式。制定了《园艺学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行业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试行)》,聘任校外行业导师47人,与校内农业硕士指导教师形成“双导师制”,力促实践与科研能力双提升。

重监控  强交流  人才培养国际化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制定《园艺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实施办法》,申请答辩的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进行盲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结果有1份不合格或≤75分、平均分≤80分,出现上述2种情况之一,学位论文修改后需再次进行审核。近三年,学院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篇,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4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7篇;学位论文质量大幅提升。

  研究生培养质量要与国际接轨,就必须具备国际视野和水平,学院出台《资助研究生国外科研合作及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管理办法》,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支持研究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鼓励优秀研究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学院还充分探索依托丝路联盟平台,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实施研究生短期出国访问与交流计划。2018年,学院共资助5人次参加国外科研合作及国际会议,派出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及联合培养研究生10人,在读留学生20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