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坚持不懈抓学风 以本为本提质量

  动科学院多年来,积极探索构建适应学生特点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育人质量不断提升。

  筑牢专业思想,增强学科自信。近年来,由于认知不足和行业偏见等因素,动科学院学生呈现专业志愿率低、专业思想不稳定的特点。因此,专业思想教育成为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的首要任务。为了让新生真正认识专业“是什么”与“做什么”,学院制定了“两周一讲、先面后点”的专业思想教育方案,每两周组织一次专业思想教育报告会,先面向全体,再分专业教育。2018年先后邀请原校长孙武学教授等10余位专家学者、优秀校友为新生作报告,从不同的角度畅谈对专业的认识,传递学科前沿知识。为了增强体验式的教育,学院把优质的畜牧产品带到军训场,让新生“零距离”感受学科、专业魅力,并积极邀请企业高管校友现身说法介绍职业发展。在“新生日”活动中,全体新生走进团队实验室,接受科研启蒙教育;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专业思想教育元素,使专业思想教育进节目、上舞台。

  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学习动力。学院扎实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学霸学生、学霸宿舍、学霸班级。学院通过设专题、开专栏宣传优秀事迹、树立先进典型,促成了个人与个人比、宿舍与宿舍比、班级与班级比、年级与年级比的良性竞争,让同学们真正跳出“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误区。2018年,学院本科生升学率为63.8%,连续3年突破60%大关;2018届本科毕业生进入中科院系统、双一流高校等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的比例达99.3%,升学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深化学业指导,全面精准帮扶。学院制定了全方位、精准化的学业指导体系。一是继续推进学业导师制,进一步修订《动物科技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严格考核、表彰优秀,使学业导师制度更加符合学生发展的需求。二是积极开展朋辈帮扶。学院成立了朋辈助学团、党员“1+1”帮扶小组,定期开展辅导微课、结对帮扶,真正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的具体问题。三是关注特殊群体。根据个性特点专人专档,实现共性辅导与个性帮扶相结合。四是家校协同育人。建立“家长俱乐部”,实时通报学院工作,探讨育人方法,及时沟通学生的学业、心理状况,共同推动学生成长成才。

  强化纪律意识,促进习惯养成。学院严格落实学工干部、班主任听课制度,纠正课堂饮食、睡觉等扰乱课堂秩序的不良行为,制定课堂礼仪规范,以“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活动为抓手,要求学生党员带头遵守学习纪律、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在学生中广泛开展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学”与“考”的关系,树立正确学习目标、合理安排学习任务、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营造浓郁学风,实现内涵发展。学院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走向科研平台,早一步接触科学研究、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利用好“两微一端”和易班平台,开展学风建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