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场站中心】紧扣农时躬耕忙 试验地里春意浓

3月3日下午,北校区北门外农学院宋喜悦教授试验地里,农场职工梁小库指引2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拉伸2米宽、4米长的塑料彩条布伴随着喷药人员的作业进度同步前移,在小麦试验田与油菜试验田之间筑起了一道“移动隔离屏障”,确保油菜试验材料免受除草剂飘散药害。这一幕田间服务作业景象,引来了宋喜悦、马翎健等专家教授的纷纷点赞,张正茂研究员深情留言:“认真负责”。

机械化除作业_副本.jpg

2月初,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前期广泛认真开展田间苗情、草情调查的基础上,待气温稳定回升、小麦开始返青,针对试验地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化学灭除,请教、征询相关栽培、植保专家意见,商讨确定了防治工作方案。2月24日农场第一时间在“曹新庄农场信息群”发布春季化除工作通知,2月28日起对因冬前因播种较晚苗龄较小未进行除草的课题组开展化除作业。生产试验部部长李小宁逐一给相关课题组电话沟通,确认喷药方案和除草方式。场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作业,要求严格按照“配制母液、二次稀释、合理浓度”规范操作,叮嘱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安全防护。李小宁做好施药过程的人员、机械和课题组的保障协调,张东升、梁小库、贺勇负责各自区域内药剂配置、试验地指引、相邻不同试验材料防护等,采取地头树立标志、现场标记等有效措施避免机械或人工重喷漏喷,最大程度保障材料安全。截至3月6日下午,共为9个学院(所)27个团队开展春季化除作业228.3亩(机械喷施85亩、人工喷施143.3亩)。目前,农场组织人员对麦田灭除效果进行检查观察,整体效果良好。

结合农时对不同作物早春田间管理农事,农场为张正茂研究员安排机械精播春季材料,为王东教授和张正茂研究员部分试验地进行了微喷灌和滴灌作业;为创新学院徐炎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无核种质创制岗位科学家项目6亩试验园,组织人员机械依次进行了试验地整理、定植沟开挖、底施有机肥、填沟浇水、行间旋耕等工序服务,苗木定植前准备工作就绪;给葡萄酒学院教学科研基地鲜食葡萄园行间清园旋耕10亩;给农学院南文华副研究员、资环学院王林权教授课题组机械整理冬闲休闲地9亩;为保障蔬菜基地入驻团队春季如期栽植试验材料,累计为10个课题组旋耕整理春秋大棚23座、整理露地试验地21亩(次)。

惊蛰已过,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眼下已进入春耕管理关键时期,农场田间地里随处可见师生忙碌记载作物生长性状、采集数据、布置田间试验的身影。近期气温较高,降水较往年同期偏少,加强试验作物春季管理,保障植株正常发育生长,已成为当前的管理服务重点工作。后续农场人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结合不同科研需求,以更加认真严谨的态度、更加高效精准的服务,视情开展春季保水抗旱、促弱转壮等相关管护保障作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