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求创新 共合作 携手打造精致“易”生活

  易班平台作为高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辅助途径,对加强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完善社会主义人才储备有着积极作用。机电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以“易班”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平台的机制建设、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激励办法,切实提高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井然有序,以规范为常态实现教育。学院根据学校规定,形成了以易班工作分站为核心的运营系统,制定《机电学院易班工作站管理制度》《机电学院易班工作站管理办法》《机电学院易班班级考核条例》《机电学院优秀易班班级评比细则》等文件,工作站内部架构和职能划分也在不断完善和划定,进一步落实易班发展小组的日常工作,推动平台活动顺利进行。以每周日的晚点名为例,在规定时间段内进行签到和补签的学生比例平均达到98%,继而通过易班班长通知到个人的线下补签,除特殊情况学生请假外,晚点名签到率均能达到100%。对于此项工作,机电学院易班工作站从不松懈,坚持严格把关,为学院学生的安全稳定做好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有阻力,有摩擦,但也正是在一次次的磨合中,学生的安全意识、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

  推陈出新,以创新为导向不断进取。学生活动源源不断的活力来自于其内容的自我完善和改革创新。易班组织生活活动在以往基础上开拓创新,以各团支部与易班发展小组合组织生活的形式进行,利用易班APP提供的线上平台,分别针对轻投票、公共群聊天、微社区等功能,根据活动特点,搭建起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平台,增强了活动趣味性和现场参与度。可爱的易班熊为获奖同学颁奖,与同学亲密互动,气氛热烈,这样的组织生活受到嘉宾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学院努力将易班与核心工作相结合,与工作重点、难点相结合,通过易班网络党支部,激发后进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个性化学业辅导工作。截至目前,已举办《让我们的英语翻两番》《迎接就业季——优秀学子来支招》《经验传递  助力成长》《学生当家课堂“翻”出别样精彩》《机械设计课程讲学》等多形式朋辈辅导活动,学业辅导以学生喜闻乐见的线上方式报名,以平易近人的朋辈辅导方式为同学答疑解惑、树立信心,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后进生成长,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多方支持,以合作为基础高屋建瓴。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大力支持,与易班发展小组通力合作,更好地推动学院学生工作。上周,院分团委组织部和易班工作站共同举办了“谈家乡巨变,话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欢度新春佳节、投身乡村调研、参加回访母校等经历,谈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对家乡深深的热爱。机械1802班刘泽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部门成员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加深了友谊,很喜欢这种活动形式。”

  “路漫漫其修远兮”,互联网技术发展方兴未艾,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仍然任重道远。机电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要求,以“易班”为基础,加强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平台建设,推进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