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深研细判建设优良学风

  为进一步凝聚师生智慧、加强学风建设,4月12日下午,水建学院结构教工党支部、土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教风、学风大讨论”。学院党委书记李筱英、副院长胡笑涛、材料与结构工程系李会军副教授、杨艳老师与20余名学生代表面对面,就学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诉求等进行深入讨论,师生共同查摆问题、寻找方法,就共同强化优良学风建设凝聚了共识。


教风学风大讨论现场

  一是全院师生要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教师潜心教书、学生勤奋学习,是本职、是本分,这是教育的常识,也应该成为全院师生的思想共识。李筱英指出,优良的教风学风是学院的一贯传承,是学院办学理念和文化底蕴的集中体现,使每名师生受用终生,我们要在思想上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身体力行,共同营建优良教风学风。李会军老师表示:严谨亲和的教风、勤奋务实的学风,是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成为高素质技术人才不可或缺的软环境,必须要大力弘扬。王素堂同学表示:学习风气,特别是班级、宿舍的局部学习氛围,对个人学业影响非常大,学院一直很重视学风建设,但仍存在薄弱环节,希望大家齐心不断改进。

  二是全院师生要在认识上冲破两重难。一是要端正认识,只有勤学苦读,才能克服学业压力较大的难关。课程难度大、作业繁重,这是客观的严峻挑战。学生要把挑战转化为压力、转化为动力,端正态度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在平时下真功夫、下苦功夫,唯有勤学苦练才能攻坚克难。二是要增强认同、明确目标,克服学习动力不足的难关。学院要持续加强专业思想教育、生涯教育,尤其对低年级学生要早教育、多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和内驱力。

  三是学风建设要在制度上扎好三道篱。一是要扎好组织领导的制度篱笆,要强化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作用,从专业、年级层面总体布局学风建设;要健全学院领导、系室主任定期联系学生制度,使学生诉求、学风问题早被关注、及时整改。二是要扎好队伍建设的制度篱笆,学风建设归根结底主要靠学工队伍去推动,要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和管理,要加强培训、明确职责、细化考核,锻造一支能干、肯干、实干的学工队伍,为学风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三是要扎紧学风监督的制度篱笆,要加强学习纪律教育,完善监督制度漏洞,严格学习过程监督,重点督查课堂、晚自习纪律;同时要加强自律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勤学、笃学,通过持续的他律和自律,帮学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学风。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