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文创+” 让党建宣传活起来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政治热情、丰富学生党建工作的内涵,发挥文创产品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传播红色正能量和创建文明校园的积极作用,水建学院举办了以“彰显红色文化,打造创意党建”为主题的党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本次大赛由小水滴“生涯”工作室承办,以提升党建工作传播力为目标,面向各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征集生活类、工作类、概念类和线上流量类等不同类别的文创作品。活动自3月15日启动,先后吸引了38个学生党支部及其对接团支部的300余人参赛,征集作品70余件。各作品均以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和党的建设等能充分体现党建文化内涵的元素展开设计,包括书签、记事本、信封、党建日历、明信片、手机壳、U盘、帆布包、文化衫、PPT模板、表情包、海报、充电宝等。经过初选,共有23个作品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大赛在坚持“政治性、教育性、美观性、实用性”的原则基础上,根据网络投票结果和评审小组打分得出最终评选结果。其中,作品《十二水服文化衫》《共享纸巾机》荣获一等奖,《“平语近人”日历》《缅怀过去、展望未来》明信片、《妈妈,擦去眼泪吧》原创音乐荣获二等奖,《只为你最美容颜•西农》明信片、《党建表情包》等5个作品荣获三等奖。这些优秀的党建文创作品,不仅为喜爱设计的同学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更为水建学子注入了鲜亮的党建文化色彩。为扩大影响力,学院在“西农水建”微信平台上对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


一等奖:共享纸巾机

一等奖:十二水服文化衫

  2017级博士生徐超感言:“很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作为党支部书记,一直想为毕业生党员送上一份专属纪念品,为此设计了《只为你最美容颜•西农》的明信片,旨在激励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行行动为母校添色增彩。”能源本科生周福熙表示:“在制作《党建日历》过程中,通过查阅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不但增强了自身的党性修养,也在专业设计领域得到了提升,希望学院以后多举办该类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凤感言:“将偏重理论的党建宣传变成年轻人拿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时尚用品,让党建文化以活泼的形式通过多渠道立体式传播,这样的模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吸引了学生的关注,今后我们将持续性发挥党建文创产品的作用,使党建工作更贴近青年学生的思维。”

  党建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是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体现,是水建学院“水滴微党建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党建创新的新领域和新路径。在今后的党建文化推广中,学院将进一步挖掘党建文化特色内容,探寻更多创新思路,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