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专题辅导

“做好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核心是要实现专业教师思想上的破冰,让教师不仅胜教,更要善教、乐教。”方建斌教授等对于课程思政的见解得到了学院教师的由衷共鸣。这是人文学院“课程思政”系列专题辅导报告上的生动场景。

方建斌教授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作辅导报告_副本.jpg

8月5日下午,学院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特邀方建斌教授、杨鹏教授、王海成副教授、李侃侃副教授等来院作“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方建斌等专家分别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六问课程思政》《对人文社会科学课程思政的几点建议》《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等为主题,通过追问、思考、话语探寻等不同方式,对课程思政的提出、概念内涵、与思政课程的区别等进行了追溯;引导全体教师深入回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深刻领会了“让教育者先受教育”理念内涵和教书育人职责内容,深化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为做好课程思政教育打下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石;引导学生认识百年赵洪章,以李振岐、朱显谟、康振生、邵明安、张涌、王辉等一代代西农科学家生动事迹,给学生讲清楚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的分析中,主讲专家们传达着要注重挖掘整理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做到课程思政育人“用料”要精、“内容为王”的核心理念;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做好课程思政组织工作,注重灵活把握“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精准融入的基本原则,把握好融入时机、契合点和基本方法,提升融入效果,主讲专家门还结合各自思政教育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做到“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的方法和技巧。

系列辅导报告,强化了做好课程思政教学的认识。学院教师纷纷表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正确政治立场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思维、拓宽视野,以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工作上的扎实推进,不断丰富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程教育教学品质,深化教书育人情怀,争当“四有”好老师。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