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教学实习:沙盘模拟促双创 校企合作育人才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双创思维,践行农林院校培育“一懂两爱”人才目标,近日,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在刘超、薛彩霞和李政道3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9天的暑期实习。实习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7月10日至15日为校内实习阶段,组织学生在实验室进行沙盘模拟演练;第二阶段7月16日至18日为校外实习阶段,前往西安部分企业进行参观和座谈学习。

  沙盘演练  培养大学生双创思维

  为了更好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养成,本次专业实习安排了室内沙盘模拟演练。在老师对沙盘模拟实战演练规则进行讲解后,同学们迅速分成8个小组,并进行了CEO、CFO、店长等相应职位的分工,开始此次的沙盘模拟演练。

  采购货物、抢订单、建门店、卖货物、贷款……同学们根据企业当前面临的市场环境,不断分析市场信息,谨慎而迅速地做出相应决策,每个同学都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模拟中。在这过程中,既有小组内成员的沟通协作,又有小组间的合作与竞争,同学们纷纷表示很过瘾,很烧脑!经过了几个阶段的沙盘模拟后,各小组根据各自企业的成长状况、资源状况以及决策过程制作了PPT,进行汇报分享,汇报过程精彩纷呈,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沟通能力得到了系统式的锻炼。

  企业参观  透视企业经营过程

  校外实习阶段,在两位带队老师的带领下,16级工商管理专业同学走进了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以及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

  在金蝶软件公司,同学们领略了现代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现代企业管理相融合的魅力;在荣华集团,独具一格的田园综合体让同学们对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在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智慧牧场的一体化流程与全程冷链配送引人注目;在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精细化制茶工艺令人惊叹不已。经过几天的企业参观实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

  校企座谈  聆听企业家心路历程

  在西安盛路中小企业家创新联合会以及带队老师的组织下,校外实习过程中,16级工商管理专业同学同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西安东方乳业有限公司、陕西泾河茯茶有限公司以及西安盛路中小企业家创新联合会的多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各企业家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并在学习、成长和就业工作等多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各种建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各企业家结合多年经验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解答,对同学们展现出的勤奋好学和创新思维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愿意在未来的实习和就业中,为同学们提供自我展现的平台。西安盛路中小企业家创新联合会执行会长景浩义女士寄语同学:“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珍惜在校时光,不断学习文化知识来充实自己,同时利用各种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磨炼自己,争做‘一懂两爱’的新时代优秀人才。”

  经过为期9天的暑期实习,同学们通过沙盘实战模拟和企业参观座谈,真正将书本理论知识与企业经营实践结合起来,提高了创新实践能力。刘超老师总结到:“我们本次实习通过校企合作,为同学们开设了‘第二课堂’的教学新模式,真正做到了产学研相融合,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认真思考我们这一路的所见所闻,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