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暑期家访零距离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密切学校与家庭,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构建家校融合互动的育人体系,增强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助推学生健康、良好发展,2019年暑期外语系组织学工干部赴湖南、河南、陕西3个省份13名学生家庭开展了家访工作,面对面、心交心的对话交流,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立足实际,细化要求,精准育人。系上高度重视暑期家访工作,成立了由系党委书记任组长,辅导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家访工作小组。行前,工作组认真总结以往家访工作的经验,紧密围绕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业能力发展、身心健康情况、暑期去向等方面展开细致分析,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定家访对象,规划家访线路。要求家访人员熟记国家、学校在学生资助、升学就业等方面政策,“预热”家长所要问到的问题,全力做好工作准备。家访前,家访人员主动与受访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使家长知晓家访时间和内容,获得了广泛支持。

  悉心关怀,深入交流,协同育人。家访中,老师们深入到每一位受访学生家中与学生、家长促膝交谈,详细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和在家表现,讲解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专业培养方案、大学生征兵政策,介绍学校和外语系的发展状况和特色优势资源,同时结合学生情况有重点的向学生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对于家长较为关心的学业发展、升研选择、就业方向等方面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细致解答。此外,工作组还听取了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教学、管理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人文关怀落到实处,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学生家里,更做进学生和家长心里。

  把握需求,情系学生,思想育人。“平时和老师都是在电话里、微信中进行交流,老师来到家里又多了一份亲切,也为我们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学校离家远,我们工作也忙,孩子贪玩儿,有的时候自己管不住自己,有老师的指导和鞭策,我们就放心了,盼着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将来他能顺利考上研究生。”英语2017级学生家长王俊英在家访时说。面对面交流拉进了彼此间的距离,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也使学生的成长期待和发展需求更为明晰,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量体裁衣”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成长服务积累了可靠的一手资料,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家访活动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延伸,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方式。辅导员丁思悦谈到:“每个学生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成长历程,此次家访为我们了解学生和其所在家庭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我们也更有信心在新学年为学生提供针对、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家访照片

编辑:张葳

终审: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