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陕滇花椒结对 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我校花椒专家王胜琪带队下,林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以“陕滇花椒结对,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赴云南省社会实践活动。

  专题座谈,多方联动。在专题座谈会上,挂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的谢寿安教授对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社会实践是产学研结合的重要途径,要把本次调研与日常学习、科研工作和创新创业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会吃苦、接受考验,善于学习、增长才干,互相帮助、乐于奉献,严守纪律、保证安全,维护学校荣誉,练就过硬本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院长钟明川对云南省花椒产业的发展现状,花椒科研进展,西南和西北花椒的共性和差异进行了阐述,并表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是连接双方的一个平台,希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常来交流,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处副处长杨荣飞介绍了云南林业的“十大工程、八大行动”,并详细介绍了云南省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现状。

  专项调研,找准方向。在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的协调和帮助下,我校师生先后赴会泽县、鲁甸县、昭通市开展调研。本次调研共包含三项内容,一是花椒技术调研,开展花椒栽植技术、整形修剪技术、关键施肥技术和主要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交流研讨与培训应用;二是花椒产业调研,通过走访云南花椒种植户、花椒加工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展云南花椒产业现状研究、云南和陕西花椒产业对比研究;三是花椒营销调研,基于对云南花椒销售市场的调研,从“专营店营销”、“二维码营销”、“品牌合作营销”、“网络营销”等四个具体方面研究云南花椒营销状况。


实地调研

  专项研究,深入合作。通过本次调研,旨在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陕滇”花椒合作。一是开展花椒产业研究,基于陕西、云南花椒产业,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陕滇乡村振兴的路径,重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花椒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二是在云南省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围绕“在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理念中推动花椒产业发展”“小小花椒树,面向大市场”等方面开展创新创业工作,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支持和引导我校师生助力云南发展;三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双方要继续强化交流合作,通过参观学习、实地调查、理论宣讲、社会服务、科技创新、农技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为生态文明建设献智献力。

编辑:徐鑫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