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凸显创新创业教育功能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来源:校团委 | 作者:师燕妮 陈龙 | 发布日期:2019-10-09 | 阅读次数: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高校人才培养进程,同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从1999年起步至今,通过创业训练计划、创业种子资金等形式支持孵化上百家学生企业及创业项目,培育出CCTV中国创业榜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十强等“三农创客”。根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特点及校党委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校团委积极对标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呈现出新思路、新举措和新亮点。

新思路:立足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目标是培养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目前,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思路发生两大转变:一是由积极鼓励少数学生投资企业实体转变成着重培育多数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校团委把握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摆正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功能定位,凸显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功能,更加明确创新创业教育是一项面向全体学生的素质教育,要结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不仅对立志成为优秀企业家的学生具有重要作用,对任何一个希望成功的学生同等重要。校团委根据学生的年龄阅历特点及职业发展规律,科学布局学生的创业教育培养路径,让学生在宝贵的学生时代,充分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理论和知识,不盲目将宝贵的学习时间投入到开办企业的不断试错当中,帮助全体学生在走出校门时具备机遇意识、独立意识、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创业意识以及敢闯敢干、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崇高精神。二是由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转变成重点涵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创业教育涵盖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内容,但并不是二者的简单叠加,它是一个囊括了意识、精神、方法等多因素的综合教育系统。创业是以创新为前提、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有了创新作为前提,创业才能上层次上水平。党中央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将创新摆在首位,充分体现了创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校团委根据学校教学实际条件以及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既把握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面”,同时掌握涵育学生创新精神的“点”,确保创新创业教育主次得当、一脉相承。


创新创业分享会活动

新举措:促进创业实践平台的资源整合及功能转型

  创业实践平台是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保障,学校长期建设“创客空间、众创空间、校区融合双创共建基地”三种类型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平台。为充分发挥不同类型创业实践平台的育人功能,校团委于2019年暑期对各类创业实践平台进行整合改善。一是加强创客空间的服务功能。创客空间支撑院(系)及各类学生组织举办活动百余场,已成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网红地标”。为进一步满足师生的教学需求,校团委将创新工坊区和创业苗圃区调整为预约式研讨室和开放工作位,同时增加创业书吧图书供给和读书交流活动,突出交流分享功能,打造青年思想碰撞的“核心沙场”。二是提升创业园的育人内涵。将创业园较为单一的企业孵化功能升级为围绕学术研讨、活动交流、资源共享和项目培育的“创意、创新、创业”全链条服务平台。为“机器人爱好者之家”“极飞无人机协会”等科技创新社团提供学习空间和实践工坊,为社团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场地保障。以“创意扎根大地、创新立足学科、创造面向未来”为宗旨,开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微创新训练营”及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的“科普实践课堂”。调整创业园功能格局,一楼用于培育科技创新社团,二楼用于培育创意创新团队,三楼用于培育在校生创业团队,逐步形成既培育项目、更培育人才的“青年农业众创空间”。三是促进双创基地的校区融合。校团委积极争取获批示范区众创田园B座使用权,与示范区共建大学生科创孵化基地。基地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农业生产关键领域技术创新,精准孵化我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往届生的初创企业,把学生的种子企业由温室培育移植于更广阔的市场土壤,积极树立我校学生的创客典型。


创客空间“青创汇”沙龙


改造后的众创空间

新亮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及新型农业人才培养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肩负着科技创新及缓解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使命,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立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分类施教、专创融合、多方协同、服务‘三农’”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思路,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一条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导向的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既是国家战略又是当前大学生的内在需求。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校团委积极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就业困难学生帮扶为工作切入点,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及创业意识,促进我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引导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定投身农业科学技术研究的决心和信心,致力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突破,练就贡献“三农”事业、服务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的过硬本领,着力培养一批知农爱农、学农兴农的新型双创人才,为推动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做出应有贡献。


学术科技类社团省内高校交流活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