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牵头编制《研究生国际交流手册》

来源:研究生院 国际处 | 作者:徐然 王军 | 发布日期:2019-10-16 | 阅读次数:


研究生国际交流手册

  为更好地服务我校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提升研究生国际交流意识,帮助管理人员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近日,研究生院牵头编制了《研究生国际交流手册》(2019版)。这是首次专门针对研究生编写的国际交流手册,手册按照出国流程顺序,从项目选择、项目申请(材料准备、报名)、行前准备、国外学习、回国等方面,整理了全流程的关键服务信息和实践操作问答。

  为做好手册编制工作,研究生院组织相关人员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提升手册质量。一是广泛调研,准确定位。以学生和管理人员的需求为导向,编制前通过电话调研、当面交流、书面问卷等形式广泛调研研究生、部分导师、处室和学院管理人员,在广泛调研和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确定了出国流程的重要节点和手册的内容框架。二是精炼内容,权威解读。手册正文从无到有,几经修改,由厚变薄,编写人员精益求精,力求以最简洁凝练的篇幅为研究生提供重要信息。编写人员以国家留学基金委有关资料和文件为主要素材,经留学服务中心人员审核把关,权威解读了有关项目、申报程序和所需材料。三是贴心服务,加强宣传。对标各学院(系、所)的国际交流目标人数,工作人员亲自派送手册并当面征求管理人员和有关处室人员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便于完善手册。同时着手准备将手册重要信息分期在研究生院网进行宣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便于师生查阅。

  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生干事师娟娟老师表示,手册让人眼前一亮,内容很丰富,条理很清晰,为有意愿出国交流的研究生提供了便利。2018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刘心雨说道,手册信息全面而精炼,包含很多链接和渠道,还可以自主查询,简直太方便了。2019级林业专业研究生马娇说:“手册太好了,里面包含项目信息、资料准备、注意事项、出国流程等,很方便也很实用。”

  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陈帝伊表示,未来会不断丰富完善手册,力求更精准、更及时服务研究生国际交流工作。对部分项目要实施线上线下同时查阅,争取在2019年底开通运行“出国一表通”业务,实现出国业务网上办理,让系统多跑路,学生少跑路。要以学生的朋友、导师的助手的角色,畅通服务渠道,规范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为将学校建成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标杆做出贡献。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