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八年支教情 温暖送到家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李培铨 邓轩盈/文 李明芮/图 | 发布日期:2019-10-17 | 阅读次数:

  为推进实践育人体系建设,努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水建学院举办了第八届阳光家教活动。

  阳光家教是学院一直以来的特色活动,始于2012年10月,如今已连续开展八届,在夏家沟、姚安社区以及陵湾村三个社会实践基地定点支教。累计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固定支教帮扶对象累计约700余名,帮扶成效显著,获得了学生家长及村委会的一致好评。本次阳光家教团共有200余名志愿者报名,经面试最终确定83名志愿者。

  活动前期,学院组织学生干部赴社会实践基地,与村委会就第八届阳光家教活动具体方案进行洽谈。夏家沟村委会主任贺永社对本次支教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并对西农学子“志愿杨凌、回报社会”的积极态度给予了高度赞扬,村委会将会全力为本次家教活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随后,学院对实践基地需要进行辅导的孩子们的年龄年级、弱势学科等基本信息进行了详细统计。同时为了激发学生对支农下乡、志愿服务的热情,学院还举办了阳光家教经验交流会,由曾参加家教的8位优秀志愿者从参加阳光家教的初忠、工作内容、自己的收获和感受等方面分享自己的所感所悟,到场学生热情高涨。校社践部副部长欧阳明旺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谈道:“首先要做好心理准备,完成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第二,在家教过程中对孩子们的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反馈,做到因材施教。第三最终目标不是成绩的提高,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家教启动仪式上,曾获国家奖学金的水工184王凯飞作为学生代表说道:“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悉心栽培,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爱传递下去。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增强与外界的联系;要通过志愿者这面小镜子,看到大千世界的缩影,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要牢记‘不怕辛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以青春实践贡献西农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学院阳光团工委部长张登说道:“阳光家教不仅是一个使命,更是一种学习;不仅是一种付出,更是一份收获。愿我们每一位西农学子,都能够在最好的年岁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