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扎实开展新生专业思想教育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刘树宇 | 发布日期:2019-10-19 | 阅读次数:

  为帮助大一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明晰专业方向,帮助新生正确处理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人文学院根据各专业学科特点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活动。

  法学——提升专业素养 做优秀法律人

  法学专业思想交流会邀请了法学系主任张祖庆老师以及刘冬梅副教授、李雨副教授等为法学系新生答疑解惑。张祖庆老师对法学的历史概况、学习方法、学业发展方向、近年就业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引导同学们做好自己的大学学业规划,将自己定位在精英教育群体中,培养定力、不断学习,沉淀专业基础,提高专业素养,树立专业信心、专业信念,强化专业信仰,养成良好的习惯,争做优秀法律人。刘冬梅副教授从具体的专业学习方法、学业规划进行了详细入指导。李雨副教授结合新生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新生能牢记法学信仰,提升专业素养,为法治社会贡献人文力量。

  公共事业管理类——增强专业自信 向学科致敬

  公共事业管理类交流会上,苏燕平副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就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公管专业的具体情况。樊凡副教授从专业意识和专业特点的角度,为新生们详细解答了公管类的学科内容,梁运娟博士有针对性地从国际交流、学习方法的角度为新生解疑答惑。李方博士表示,公管专业具有学科基础广泛、类别多、就业面广等特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四年中阅读经典,躬耕实践,学思结合,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公管191班徐陈松说:“听了老师们的详细解答,我对公管专业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听到老师们对专业发展形势的分析,我信心倍增。我一定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

  社会学类——立足小地方,做出大学问

  社会学类专业思想交流会上,系主任郭占峰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发展方向、学院师资力量等方面对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司汉武教授分析了社会学发展形势,介绍了中国的发展和社会科学的关系以及社会科学发展的现状,极大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张世勇副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专业分流、专业学习方法、学业规划、就业方向、出国留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孙新华副教授重点结合社会学系未鸣读书会,为新生们关于如何读书做了科学指导。曾凡木博士用生活中生动的对比,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的区别做了详细解答。高海珍博士结合社会学调查研究,用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分别为新生介绍了入户调查的意义和异同。

  社会学班魏龙说:“通过老师们的讲解,我明白了专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对自己将来要学的专业知识也有了一定的认知。我会认真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多读书、多实践,让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