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强化专业认知 引领学业生涯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陈麒雯 邓轩盈/文 郭嘉浚/图 | 发布日期:2019-10-20 | 阅读次数:

  为使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顺利融入新环境,在崭新的舞台上充分提升自我,熟悉专业情况,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与社会实践的主动性,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水建学院近期开展了三场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并邀请学院多位教授为同学们解疑答惑。

  10月11日,水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于八号教学楼8T08教室举行,学院土木工程系何斌、姜守芳、付国、张波四位老师分别从“土木的专业发展背景”“土木未来发展”“大学学什么”“怎样学好专业”“毕业以后干什么”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的概况与变化过程,以消除新生对所学专业的陌生感与模糊感,深刻体会土木专业的所需所求所得。土木1903班张宸溪说道:“通过本次报告会我更好地了解了本专业的特色及如何进行课程学习,让我不再迷茫,对未来学习生活都有了更好的规划。”

  10月14日,能动专业与电气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顺利开展。甘雪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能动专业的划分及今后同学们的学习方向,并为同学们展示了专业培养方案,结合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当前专业就业形势与就业方向,让同学们在学习的旅途中慢慢选择自己的努力方向,做精英人才。许景辉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分别从“专业简介” “培养方案” “课程简介” “就业方向” “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重要的一课”,帮助同学们解答对自己专业的疑惑,为同学们规划学习生活、了解专业特色助力。电气1902班杨沐寰说道:“和两位老师的互动调动了我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让我知道要充分把握时间,不混乱,不迷茫,勇往直前。”

  10月15日,水利类专业思想教育座谈会于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由水建学院水利系曹红霞、张鑫、尹进步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专业知识学习方法指导及就业前景说明。曹红霞老师具体为同学们讲解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发展目标、培养方案、专业就业率及专业现状。张鑫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详细介绍了水文水资源工程的专业设置、历史沿革、专业内涵与特点、专业培养方案、师资力量及毕业生去向与发展前景。他从华北地下水过度开采问题入手,到国外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开设情况,使学生们深刻体会了水建学院水文水资源工程专业的独特性与师资科研力量的优势。尹进步老师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做什么?”“学什么?”“前景如何?”这三个同学们最关心的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对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疑惑,并希望同学们能在对自己的专业有所了解后,更有效地进行学习。水利1906班戚展硕说:“老师们所说的‘有目标,有措施,有行动,养成习惯,注重过程’,于我而言是勉励,也是警语,激励我今后学习工作生活中不虚度光阴,不荒废青春,绘制好自己的人生版图。”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