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处理演练

来源:化药学院 | 作者:张建伟 | 发布日期:2019-10-20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员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10月18日,化学与药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报告会及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报告会由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蓉主持,全体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博硕士研究生参加。

  院长高锦明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指出掌握实验室突发情况处理办法、增强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需高度重视、久久为功。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结合工作中长期积累的经验和实验安全方面的典型案例,从实验安全工作培训的必要性、实验安全基本知识及实验安全要点等方面展开,通过分析近期国内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使师生们了解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的重大损失、掌握正确实验操作的必要性及发生危险时的自救方法。同时,纪克攻表示,学校对实验室安全高度重视,学校的实验安全规章制度趋于完善,时时检查已成新的态势。实验室安全要防患于未然,师生需时刻谨记安全第一。目前学校新建了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每位学生都应认真学习,积极对待。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应急处理演练。随着预警声的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楼层负责协助撤离的保卫处工作人员就位指挥,所有人员快速而有序地到达安全的位置。整个过程严肃紧张、秩序井然、配合默契,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19级化学生物学王瑞智说道,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安全”这个关键词展开,让我们树立了“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安全意识外化于行”的理念,相信广大师生都能有收获,共同助力实验室安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