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

来源:理学院 | 作者:田亮 廖仁梅 | 发布日期:2019-11-08 | 阅读次数:

  学风建设事关学生培养质量,理学院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长抓不懈,加强学风建设。

  加强领导,明确岗位职责。学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调动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多方力量,明确不同主体的岗位职责。一是明确教师职责,加强任课教师以及班主任的日常考核工作,鼓励老师多多深入学生群体,多与学生谈心谈话,致力于教书育人。二是明确辅导员职责,要求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课堂、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变化,对于特殊群体学生,更是跟踪调查,分类建档。三是明确学生干部职责,通过召开学生干部例会,明确学生干部日常工作职责,做好日常班级的考勤及管理,确保上课出勤率,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汇报班级情况。最后,发挥学院教学督导员作用,加强对学业预警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扎实做好帮扶工作。

  分类指导,有的放矢抓落实。学院对学生学业实行分类指导,落实落细学风建设及学业预警工作。考虑到数学专业学科较难,学院广泛征求学生意见,组织2018级全体学生集中上晚自习,根据学生需求邀请专业课教师前去答疑辅导。光电信息科与工程专业作为新增专业,学院高度重视,实行“成长导师制”,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成长导师,助推学生成长。对于学业预警学生,采取由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谈话,查找并分析学习困难原因,制定合理计划,督促课后复习巩固等一系列措施,引导学生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朋辈帮扶,学业生涯早规划。学院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帮扶引领作用,为学业预警学生找寻“一对一”帮扶人,加强监督,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实效。对于预科班学生,学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满天星”帮扶计划,安排本科学生党员轮流到自习室进行答疑,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困难。为提高2019级新生学习积极性,提早做好学业规划,学院邀请了2016级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赵佳佳同学和保研至南开大学的计一涵同学作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两位同学从学习态度讲起,鼓励大家积极探索学习规律,在学术上和生活上形成大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就学习数学的方法,鼓励大家独立多做课后习题,多揣摩,多想象,努力提高成绩,为之后考研、保研、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