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多措并举提升新生信息素质

来源:图书馆 | 作者:雷天骄 胡宗莉 | 发布日期:2019-11-06 | 阅读次数:

  为帮助新生全面了解我校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熟悉借阅规则和文献资源的使用方法,提升同学们的信息素质,图书馆精心策划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目前,共开展新生教育培训15场次,覆盖13个学院3000余名新生。

  覆盖新生入学全过程。在迎新现场,工作人员与图书管理委员会同学为家长和新生答疑解惑,并为新生发放图书馆读者使用手册;迎新期间,馆员热心接待了部分家长、学生和国际学院60名新生,带领他们实地参观图书馆,切身感受图书馆的文化氛围;开学后,分批举办新生入馆教育专题培训,为新生播放入馆教育专题片,讲解图书借阅规则,开展互动交流问答;10月底,开展人文社科类经典阅读书目推荐活动,鼓励学生好读书,读好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满足新生多元化需求。在农学院、经管学院的本科新生入馆教育活动中,将“每周一讲”系列讲座与入馆教育相结合,通过挑选适合的讲座,使新生更深入了解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和各项服务;针对理学院、农学院研究生,开展信息检索和文献管理软件培训,细致讲授利用各数据库平台获取文献资源的方法,信息检索的技巧以及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助力研究生学习科研。

  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从横幅、展板展示到馆内LED屏、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官网推送,入馆教育的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整体推进,生动形象展示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和文化风貌。新生除通过专题培训了解图书馆外,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图书馆官网的新生专题推送、讲座推送、推荐书目推送了解图书馆动态,掌握馆藏资源。


编辑: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