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齿轮计划”助力学业发展

来源:机电学院 | 作者:罗顺意 | 发布日期:2019-11-11 | 阅读次数:

  11月是我校学风建设主题月。为提升学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有效化发展,近日,机电学院以建设“齿轮”学习支持工程为突破口,全面开展“齿轮”计划助力大学生学业发展。

  搭建组织平台,引领学生学业全面发展。学院于10月下旬成立学业“齿轮”班,作为启动“齿轮”学业助力计划的助力对象。班级下设3-5个小组,选出班级班委会,学习支持中心学生组织作为组织员,获得国奖等荣誉的优秀学子和辅导员作为值班员,同时学院为学业“齿轮”班专门配备班主任作为学业导师,旨在通过导师引领、学业规划、学业指导和人生目标导航等多种教育形式,唤醒部分后进学生的卓越意识,帮助他们在学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全方位提升,铸就学生卓越品质。


“齿轮”学业助力计划启动仪式

  强化分类指导,实施学业精准帮扶。学院于10月末分别召开“齿轮”助力计划和学风建设主题月启动仪式,邀请教师负责人和学院学习支持中心代表勉励学生并制定帮扶计划,同时召开三场面对后进生的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学院利用自身公共资源,针对帮扶对象开展了学院固定晚自习(19:30到22:00)、学业“一帮一”、“学霸帮帮团”、“课堂小灶”等帮扶活动;学院通过小组定期调研学生学业需求,每两周针对反馈结果为助力对象解读,并于11月10日开展了针对两个年级四个专业开展热工基础、工程制图等核心课程期中考试。

  加强各层督察,营造学风良好氛围。一是成立了党员学风督察队,配合班级学风评议员针对宿舍阵地和课堂阵地展开督察,每周统计使用率作为班级学风评议的参考依据;二是加强学院宿舍卫生检查,建立学院学工队伍定期检查宿舍制度,加强例检的范围和力度,通过针对学生宿舍层面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三是通过新媒体、易班等网络平台开设学风建设主题月专题栏目,通过学风元素的推送不断加强广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入心入脑,以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学业成长和发展。


学风专题座谈会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