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来源:信息学院 | 作者:沈钊 | 发布日期:2019-11-11 | 阅读次数:

  为营造崇尚科学浓厚氛围,11月8日下午,党委研工部、信息学院联合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来自各个院(系)的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本次讲座由信息学院吴昊副教授主讲。他以“交叉学科科研方法凝练和思路培养暨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若干思考”为题,结合自身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科研经验,从研究思路和方法、文献选择和阅读技巧、科学问题的分类、实验环节实施、论文撰写过程、投稿注意事项等6个方面介绍了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随后,吴老师从学术道德的基本原则、学校相关规定、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示例、学校相关处理办法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主要内容,并列举了大量案例,警示学生认清是非的底线,严谨规范做好研究工作。最后,他鼓励大家:“科研路上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和魄力,要坚信科研的路并不拥挤,越走越宽敞。”

  参会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会对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学科规范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将努力探索计算机学科知识在其他学科领域中的应用,同时坚守学术底线和红线,清清白白做科研。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