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站中心】砂场回收保卫战

来源:场站中心 | 作者:杨蓓蓓 | 发布日期:2019-11-12 | 阅读次数:

  昔日千疮百孔的砂场何时才能转变成广袤可耕的良田?这一直是萦绕在场站人内心的期许。近期,周至试验站108亩砂场土地全部收回,回填、复垦进入尾声阶段,顺利通过检查初验。顽固多年的土地“痼疾”得以根除,西农场站人的这一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砂场地处渭河河堤南段,属周至试验站管辖区域,自2006年起,将该宗土地租赁给第三方。承租方开始用于堆放砂石,后期出现非法采砂现象,严重破坏土层和环境。得知这一情况,学校高度重视,2014年10月份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收回砂场租赁土地,责令3年内解除租赁关系,按照腾地合同要求的可耕地标准交回土地。

  生态环境保护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坚定守护好我们身边的渭河生态环境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在提前书面告知的基础上,从2018年3月起,周至试验站先后通过场站管理中心、学校、周至县人民政府,多次以文书形式联系并催促砂场按期交回土地,在无果的情况下,申请进入法律程序,委托陕西松意律师事务所为收回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务支持,进行多次沟通、交涉,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拒不履行合同内容,多次阻挠、破坏土地回收系列措施。

  自此,一场以周至试验站职工为首的守护国有资产保卫战正式打响。场站管理中心主任朱荣科先后二十余次现场督导,周至试验站职工排除一切困难,在接二连三的谩骂、恐吓、示威下,顶着巨大的人身威胁和各方压力,法和情并重,严防死守、多方周旋,全方位跟进砂场回收任务进程。创新施策,营造舆论氛围,宣示土地管理主权。为确保土方回填进度和质量,职工夜以继日轮流值守,周末、节假日持续奋战在岗,随时应对处置突发状况。

  在周至试验站站长高泉的办公室窗户上赫然留有钢珠击过的孔洞,“每一次沟通与协调都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惊险较量。”为制约砂石车疯狂横行的粉尘污染,有效保障试验站樱桃园花期授粉和果品质量,副站长赵满仓组织职工架设路桩过程中曾遭遇暴力威胁。经过近两年艰苦卓绝的“拉锯式”较量,学校自上而下戮力同心,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国资处、网教中心等相关部门鼎力支持、协助下,场站管理中心以实干担当书写奋进之笔,从“守好摊子”向“谋划发展”迈进,聚力攻克顽瘴痼疾,用守土尽责打赢砂场回收保卫战,继米脂、乾县等试验站土地回收后取得又一阶段性成果。

  此次收回的108亩砂场土地平整,回填可耕土层平均达80公分,旋耕到位,土地复垦后恢复程度满足科研用地需求,已纳入科研试验田资源库。目前,周至试验站砂场收回的复垦土地已与我校园艺学院杨勇团队签订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暨柿属植物DUS专业测试站新建项目合作协议,计划明年春天正式投入科研使用。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