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总结暨叶蝉科系统发育与分类系统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植保学院 | 作者:薛清泉 | 发布日期:2019-11-12 | 阅读次数:

  由我校张雅林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叶蝉科(昆虫纲:半翅目)系统发育及分类订正研究项目(31420103911,2015-2019)将于今年年底结题,项目组于近日在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举办项目总结暨学术研讨会,国外合作者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C.H. Dietrich教授和D.A. Dmitriev教授,英国自然博物馆M.D. Webb研究员,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D.M. Takiya教授,我校10余名项目组成员和40余名研究生共60多人参加项目总结和学术研讨。

  张雅林教授作了题为“Phylogeny and Systematics on Cicadellidae, Review and Progress of the Project”的总结报告,全面介绍了项目5年来的进展和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对今后的工作展望。C.H. Dietrich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phylogenetics of Membracoidea”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基于转录组数据的头喙亚目系统发育研究。D.A. Dmitriev教授介绍了新研发上线的昆虫数据库新平台-TaxonWorks。D.M. Takiya教授报告了对新热带区昆虫的系统分类研究进展“Systematic studies on Neotropical Auchenorrhyncha”,展示了新热带区头喙亚目系统学研究成果。项目组成员吕林、王洋、薛清泉、冯玲、王秀丹博士及7位博士研究生也分别围绕各自研究的内容做了详尽报告,并开展了学术讨论。

  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交流讨论气氛热烈,加深了国内外专家间的交流和合作。C.H. Dietrich教授代表国外合作者表达了对项目的高度肯定,认为本项目对于叶蝉科系统学研究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并对张雅林教授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表示感谢,期望今后能有更深入的合作,产生更多、更好的原创成果,共同培养出优秀的昆虫分类人才。

  会后,张雅林教授团队与参会专家达成合作共识,拟合作完成《叶蝉科系统学》专著,为该项目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