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法官那些事专题报告举行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刘树宇/文 龙瑞睿 张恒瑜/图 | 发布日期:2019-11-13 | 阅读次数:

  11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首批遴选法官助理、四级高级法官衡飞玲受聘为人文学院就业创业导师,并作了题为“法官那些事”的专题报告。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东丽、西安东方行教育学校校长王慧、法学系樊东峰老师以及200余名法学专业学生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法学系副主任徐春成主持。

  “灋,刑也。平之如水,故从水;廌所以触不直者去之,从去。”衡法官开场以意象丰富的象形文字“法”开讲,为学生深入讲解了其背后蕴含的公平如水、审判职能、去恶留善的含义。接着,衡法官围绕法院干什么、法官做什么、案件怎么审、司法改革怎么做、如何成为优秀的法律人五大方面,为大家带来一场法学盛宴。衡法官谈道,法院是专门解决纠纷的国家机构,它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来实现公平正义。而法官的任务就是用过硬的专业素养与人文关怀,去寻找法律事实和法律依据,从而做出公正裁判。为让在场学生对我国的司法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衡法官分析了当下的司法改革,讲解了员额制、司法终身负责制、智慧法院等热点话题,站在客观、贴近当下的角度为大家答疑解惑,引发学生的强烈共鸣与思考。衡法官为在座学生推荐了百余本经典书籍,并建议当代法学生坚持学习,勤于锻炼,注重对表达能力与思维模式的培养,学会熟练运用语言与图表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培养法律思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