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邀请专家来校举办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暨选题论证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赵雪 张鹏飞 | 发布日期:2019-12-12 | 阅读次数:

  12月7日,经管学院举办基金申报选题论证会。会议特邀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钟甫宁教授,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何秀荣教授,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河南农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恒运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仇焕广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郭沛教授分享基本申报及选题经验,并结合我校中青年教师的基金选题进行逐一诊断研讨。学院30余名中青年教师、高年级博士生参加会议,论证会由学院副院长石宝峰主持。

  六位评审专家结合评审经历进行经验分享。钟甫宁教授就基金评审的注意事项、选题要点及自科基金与社科基金的不同之处做了详细解析,他着重强调了研究问题和研究意义部分的重要性。何秀荣教授认为基金选题要以问题角度出发,高度精准地凝练出科学问题。温涛教授从基金申报时的题目、文献评述、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方法、研究目标及创新之处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写作方法与注意事项。马恒运教授提出基金题目应体现“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解决”“如何解决问题”,在提出理论假设的前提下,再去进一步实证研究论证结果,他强调了结果和结论的不同之处。仇焕广教授结合自己申报自科基金与社科基金的经历,指出基金申报的题目和摘要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站在评委角度撰写基金本子。郭沛教授介绍了自科基金撰写的特点,鼓励大家讲清问题现象,强化语言文字功底,讲好自己的故事,凝练清科学问题。六位专家对学院教师拟申报的32个项目选题进行了逐一点评。学院多位青年教师结合自身在基金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与来访专家展开探讨交流,与会学者还围绕学科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基金申报经验分享及选题论证会有助于学院青年教师找准研究方向,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科研主力军,助推学院科研进展及学科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经管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