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汲取经验助力数学课程慕课建设

来源:理学院 | 作者:王建瑜 | 发布日期:2019-12-12 | 阅读次数:

  12月7日,我校理学院解小莉、高国荣、林开亮等8名教师参加了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陕西省大学数学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区域高校数学课程慕课建设与推广研讨会,与我省一百多名高校教师共同学习探讨数学课程的慕课建设与推广。其中高国荣、林开亮做主题报告。

  高国荣副教授在大会上做《线性代数课程慕课建设与应用》交流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线性代数”课程慕课建设的指导思想、背景、内容、制作与使用经验及后期维护等内容,并回答了省内其他高校教师在课程使用、习题建设及学生评价等方面的问题。高国荣的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对我校在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等方面所取得成绩起到非常积极的宣传和推广作用。

   林开亮博士作为会议特邀嘉宾,做了题为《在教学和服务中传播数学文化》的报告,将数学与人文、影视、思政等建立联系,用大家喜闻乐见的生活现象解释冰冷的数学,助力数学文化的传播。

   本次会议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的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优秀青年教师等14名教师分别就本校大学数学公共课程、数学建模课程的慕课建设、线上线下教学以及在线考核等方面做交流报告。这一系列报告为区域内高校数学课程慕课建设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各高校在互通有无的基础上取长补短,对以慕课为基础的大学数学混合式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校教师通过本次会议学习交流,一方面,更加明确数学课程慕课建设与混合式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郑立飞认为,慕课可以做,值得做,它可以有效提高高等教育的受益面,我校慕课建设要积极有为,努力体现“新农科”特色。另一方面,吸取兄弟院校的建设经验,加快后期建设改革的步伐。高国荣表示,我们的课程建设和兄弟院校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兄弟院校有很多好的做法及课程,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此次会议明确了结合我校实际开展在线教育的方向,在做好学习成果总结分享的同时,勇于实践,为我校大学数学的慕课建设和混合式教学开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