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来院讲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刘妍 | 发布日期:2019-12-12 | 阅读次数:

  12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永贵作了题为“新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和创新”的学术报告。邓谨院长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王永贵教授从新时代从事人文社科研究和创新的基本理念入手,通过分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阐明了新时代从事人文社科学研究需要具备国家战略、创新意识、问题导向的基本理念,并提出了创新为开展社科研究的核心方法。随后,他通过分析2017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要从坚持学术性和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批判继承与学术创新的辩证统一、坚持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三个方面,明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的中国逻辑,确保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最后,他从要把握好五大要素和环节、关注申报书和活页的新变化以及面向2020年的申报选题建议三个方面具体分析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课题申报的策略和技巧。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永贵教授就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与西方经典观点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为师生们提供了学术研究的思路与方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听完王教授的报告后受益匪浅,为师生带来了精神盛宴。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