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云上读书月”系列活动落幕

来源:图书馆 | 作者:雷天骄 胡宗莉 王博雅 | 发布日期:2020-05-26 | 阅读次数: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精神生活,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图书馆将传统的“读书月”搬到线上,以“共抗疫情 书香为伴”为主题,开启“云上读书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在图书馆超星学习通APP、QQ群课堂平台如火如荼开展,2000余人参与了活动,师生们跨越时空距离,相聚“云端”,共话书缘。

  倡导经典阅读,共建书香校园。在“疫情下的大学生阅读”人文讲座中,中国图书馆学会校园委员会委员白君礼副研究馆员从什么是阅读,读什么,怎么读,疫情下的阅读四方面分享了他的阅读体悟。经典诵读活动吸引了全校150余名学生参与,同学们共读中华经典,抒发爱国之情。读书线上打卡活动精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资本论》《史记选》等10本书籍,引导师生分享阅读内容,交流心得体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活动收集书评1300余篇。

  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助力师生成长。馆员为师生细致讲授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电子图书的查找与利用、Word毕业论文排版技巧、学位论文的检索与获取、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制作《校外访问电子资源的两种方式》微课,特邀万方数据库王婧为师生做“用好万方知识服务平台,论文写作全程无忧”讲座,帮助师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提高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能力,500余人参加了讲座。图书馆还联合万方举办了“知识伴我行”电子资源检索大赛,让大家在答题过程中加深对数据库的了解,提升获取信息的能力,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

  举办多彩文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举办“我把春天送给你”摄影大赛,组织师生拍摄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春日美景,分享祖国的无限春光。开展“感受诗词之美,尽享抄书之乐”抄书活动,鼓励师生对中华诗词进行品读抄写,用一笔一画去感受字里行间的万种风情,活动共收到作品849篇。举办“健康养生,阅享生活”读书沙龙,来自各单位的职工探讨了读书、针灸、音乐冥想等修炼心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式,并推荐了相关书籍。此外,图书馆还开展了答题战“疫”知识挑战赛、视频学习争霸赛、“掌阅精选”全国共读最美书评大赛、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等活动,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