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资源高效利用型大棚设计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评价会召开

来源:园艺学院 | 作者:王浩 丁明 | 发布日期:2020-05-27 | 阅读次数:

  5月23日,李建明教授主持完成的“资源高效非对称大棚及配套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评价会在杨凌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杜永臣研究员,陕西省农业厅戴建昌高级农艺师、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高丽红教授、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须晖教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郭文忠研究员、陕西省现代农业研究院麻进仓研究员组成专家组,对该项目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技术成果达到了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针对我国现有日光温室土地利用率低、建造成本高、空间小,而大棚保温性差、空间小,温室大棚缺乏环保新能源利用设施设备以及成本大等问题开展了相关研究。创新研发了资源高效非对称大棚,土地利用效率80%以上,冬季保温差达19.8℃,丰富了我国蔬菜生产设施结构类型;创制了太阳能与生物质能结合的设施增温技术,研发了姿态可调太阳能水体蓄热系统,破解了设施对太阳能利用的难题,结合水控生物质酿热技术,棚内最低气温提高7-9℃,实现了冬春果菜的安全生产;研发了与新型大棚生产相配套的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利用水控生物质酿热产物研发出基质配方4种、有机营养液配方1个,实现了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近三年,该研究成果在陕西、河南、宁夏等8个省区推广新型大棚1.5万亩,配套栽培技术累计推广5.2万亩,实现总产值7.98亿元,新增收益2.84亿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