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建学院】多举措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水建学院 | 作者:陈麒雯 吴乔 | 发布日期:2020-05-27 | 阅读次数:

  为厚植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水建学院多措并举,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专题报告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在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主题教育,增强学生抵制非法宗教能力。积极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把维护民族团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培养少数民族入党积极分子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爱党爱国读书分享会,鼓励阅读名篇名著,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每周组织《建党大业》《建国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观影活动,提高教育的吸引力,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创新主题教育,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氛围。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我为祖国骄傲”朗诵活动和“我为祖国点赞”书法绘画活动,培养少数大学生的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开展“祖国,我想对你说”主题活动,引导少数民族学生以文字、照片、微视频等形式,抒发自己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举办介绍家乡变化的班团活动,让学生自己介绍民族风俗文化和传统民族节日,提高民族自豪感,激发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举办“我和祖国有个约会”宿舍创意大赛活动,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通过讲述、展示、总结的方式,回顾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历史,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认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史,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作用。学习习近平关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强化“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教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举办实践活动,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组织少数民族学生“讲好红色故事”,走进家乡周围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纪念馆等,以自己的视角对红色故事进行生动演绎,寻觅英雄足迹,触摸着革命前辈们生活战斗过的历史遗迹,在源头实景中感悟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讲好水利故事”,参观大型水利工程如都江堰、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等,感受祖国的壮美河山,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同,引导学生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举办升旗仪式、入团入党宣誓等仪式,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坚定爱国追求,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繁荣进步联系紧密起来。

  借力网络媒体,搭建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加强爱国主义网络内容建设,广泛开展网上主题教育活动,制作“我和我的祖国”音频、“我的少数民族同学和我”短视频等,让爱国主义充盈网络空间。充分发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学习平台作用,坚持少数民族学生每日学习打卡,将“红色文化”融入网络生活。挖掘能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少数民族大学生“网红”,传播正能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