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汲取五四力量 奋斗无悔青春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第103个五四青年节期间,生命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感悟思想伟力,把好人生航向舵。4月30日,学院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丽,为广大青年学子讲授“坚定理想信念 担当时代使命”专题团课。张丽老师用生动鲜活的实例,从“五四精神”延伸到理想信念,让党的声音直击青年思想。此外,学院联合“陕西省高校生命科学联盟”开展主题团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6所高校生命科学学院广大青年团员讲团课、谈感受、重温入团誓词、共唱团歌,抒发青年学子的赤诚情怀。组织学生代表走到于右任、辛树帜等老一辈先贤雕像前,讲述西农故事,感悟西农精神,激励青年们继承先贤遗志,用热情、才智、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发挥朋辈力量,青年充满技能电。为充分发挥“让青年带动青年,让青年影响青年”的关键作用,学院开展“凝聚青春生命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系列微讲座活动,组织就业先锋、推免学生、考研强手、退伍大学生、团史宣讲团成员等20余人分享知识和心得,将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升学政策、学习方法、心态调整、军旅生涯、校史校情等内容全方面、多版块、分主题融入各个专场,线上线下结合,累计400余名学生参加微讲座,大幅提高学生受益率。活动注重用青年声音、青年故事吸引青年、引领青年,充分发挥朋辈力量促进学生掌握学业发展、就业规划、人生选择的主动权,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全面发展的能力水平,激励大家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精神面貌的奋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健体强心铸魂,跑出奋进好成绩。5月1日,学院团学干部将北校小足球场打造成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场,吸引上百名学生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向操场,在袋鼠跳、绕杆跑、跳山羊、跳大绳、三人四足和拔河等多项运动中享受运动快乐、感受体育魅力,在增强体质的同时,锤炼个人意志,不断提高团结合作的意识,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为增强团史知识学习的趣味性,学院将百年团史展览与校园趣味跑相结合,以“回顾团史一百年 一路奔跑向未来”为主题,围绕“1919-1922早期青年运动和地方团组织”“1922-1925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1949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49-1957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201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12-新时代的共青团”六个发展阶段,将百年团史大事记做成喷绘展板,作为校园趣味跑打卡地点,让学生在校园乐跑中重温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展现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