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动物组织学与胚胎学”课程思政效果好

近年来,动医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效融合,成效显著。张琪副教授主讲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动物组织胚胎学》在动物医学院和生命学院已经开展了两轮示教,在教学过程中,张琪老师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效果显著,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动医专业18级和19级学生对该门课程思政中的“团结协作”内容记忆犹新,他们说:“张老师通过分组,提前1个月布置了任务,并和我们共同制定了讨论课的评价量程及操作规范,让我们自己分工合作,切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当老师、当导演、当演员和当摄影师和编辑的乐趣,期间让我们成长,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明白了作为动医学生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并且我们感受到老师们给我们备课、授课背后的艰辛!谢谢老师们”。

生命学院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17级和18级学生对“西农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感受深刻,他们说:“通过选修了张琪老师担任主讲的动物组织胚胎学,在课堂上我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和前沿学科研究,对我们的学业进步起着重要作用。但是我们收获最大的是张老师的课程思政元素,张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伟大科学家---钱菊汾教授的事迹,令我们备受鼓舞”。

生物技术专业182班钟苏烨说:通过钱菊汾教授生平简介的学习,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钱老师身上那种学业上精益求精的态度,严谨的教学风格和舍小家为大家的伟大牺牲精神。钱老师在国内科研刚刚起步,没有互联网、经费不足和信息短缺的艰苦条件下因材施教,培养了一个又一个胚胎学领域国际知名专家教授,并且开创了组织胚胎学先河,是我国胚胎山羊第一人。钱老师的品质正印证了“扎根杨凌,心怀社稷”的西农精神,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从祖国首都来到西北大地,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我国胚胎事业。斯人已逝,风骨长存。钱老师带给我们的绝对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财富,她知识渊博,气质高雅,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学生。是她的高尚情操完美诠释了“诚朴勇毅”的校训,相信钱老师的美德会留在西农大地,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西农学子。在修完课程后,钟苏烨参与了学校的“学科学家精神,喜迎建党百年”建党活动,专门撰写了4000多字钱菊汾老先生的故事。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