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扎实推进巡视整改 促进学院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在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同时,牢固树立“筑牢实验安全防线、共建和谐平安校园”的发展理念,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一是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增强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严格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学校、学院和实验室三级联动的管理责任体系,强化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明学作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人,部署和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院长李谱华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具体领导责任人,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制度,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采用定期、不定期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常态化安全检查,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同时,将年富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的技术骨干充实到实验室管理队伍,在实验室布局、设备维护保养,危险化学品存放、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实验室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和提高。

二是破解实验室安全顽疾。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学院实验楼建于1990年代,满足不了现代科学实验的要求。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院在实验楼安装了12套喷淋系统和57个洗眼器,当有害物品喷到身上或眼睛时,确保能够及时进行紧急喷淋及冲洗;实验楼过道天花板由于年久失修,经常会坠落伤及师生人身安全,成为实验楼安全问题的顽疾。学院划拨专款,对实验楼天花板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摸排,对重点部位南北辅楼天花板进行了逐块加固,对主楼进行了逐一检查,终于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学生试验时随身携带物品的存放问题,学院在实验楼设置了四组储物柜,使学生的随身物品不进入实验室,避免了安全隐患的发生。

三是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学院要求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是落实实验室准入制的前提和基础,凡新进入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学习和管理工作的人员,包括教师、学生、博士后、访问学者、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均须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对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和学生定期开展应急处置知识学习和应急处理培训,先后邀请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保卫处技术人员对全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从实验室危险源、安全防护、实验室事故应急以及实验室安全准则、常见火灾原因、消防设备介绍、应急逃生避险等方面进行了培训。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师生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制作了14块展板,永久摆放在实验楼大厅醒目位置,使进入实验楼的每位师生都能时刻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

四是堵死安全风险源头。学院在实验用品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全流程全周期管理,强化了采购和运输必须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和渠道。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对实验室用气的种类、数量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对目前现有供气商的产品质量、资质以及售后服务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广泛征求了实验室气体使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其他学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最终确定了杨凌迈拓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和杨凌建一工业气体供应站为学院实验用气供货商,保障了实验室压力气瓶检验检测、装卸、搬运、充装环节的安全。为满足师生对试剂和耗材的采购需求,提供多样化选择和规范的服务保障,学院广泛征求了师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将符合相关资质条件且产品质量好、服务信誉佳的供应商推荐入驻学校网上商城,规范了实验室试剂和耗材采购活动,堵死安全风险源头,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开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