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以“三个抓手”加强学风建设

近年来,信息学院持续加强学风建设,以“CC”学风工作坊、年级自管会、学情分析诊断系统为抓手,推进专业课成绩持续向好,显著提升竞赛科创参与率,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多方携手齐“把脉”。2022年秋季学期,信息学院“1234”精准思政育人平台之学情分析诊断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充分挖掘分析学生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成长数据,汇聚学生家长、学工队伍和任课教师三方力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方携手齐“把脉”,针对学生问题精准分析,在全员育人上下功夫,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一学期来,学情分析诊断系统共上传学生数据超过10000条,注册账号2500余人,学生收到反馈信息500余次。2022级计算机类胡同学的父亲表示,“学情分析诊断系统这个微信小程序非常好用,在督促学生本人学习进步的同时,让我们也能了解到学生在校的学习状况,搭起了家长和学院老师沟通的桥梁。”

精准施策开“良方”。“听说数电很难,大一没有基础会不会学不懂呢?”“能不能请专业课的老师在帮我们温习一下考研的课程。”从大一新生入校时的重难点课程讲解,到助力大四毕业生考研课程辅导,学院“CC学风工作坊”活跃在大学四年学业的全过程中。对于没有接触过编程的新生,学院把专业认知课开到了新生入学前,邀请重难点课程老师开展学习方法分享、课程重点学前讲解。对于考研学生,学院邀请了专业教师解读了考研政策、考研趋势及学习方法,提供针对性辅导,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真抓实干显“成效”。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把学风建设的成效扩展到学生全面发展的各个方面,学院成立了年级自管会,旨在让所有学生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针对同学们在各类竞赛中遇到的“组队难,门槛高,经验少”等难题,年级自管会通过赛前培训会、赛时交流会和赛后经验贴搭建竞赛“2+1”模式,扩大竞赛的参与面,打通竞赛最后一公里。针对同学们在参与科创中遇到的“老师找人难,学生找项目难”的问题,年级自管会搭建科创项目发布平台,让想招人的教师和想找科创的学生面对面交流,促进更多的学生在实践中巩固课本上的知识。2022年,学院2021级学生竞赛科创参与率突破75%,获奖超过100余人次。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桂玲表示,学风建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今年,学院将从制度上引领,常态化落实 “1233”学风专项反馈行动,重点关注课堂教学,以优秀教风涵养优良学风,以优秀榜样引领优良学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