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陕西省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推进暨现场培训会在延安举行

4月28-29日,陕西省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工作推进暨现场培训会在延安市志丹县举行。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科创处赵宝俊专员,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林黎明副厅长,志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维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共有来自科技部渗水地膜旱作技术科技特派团和我校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参加。

培训会现场_副本.jpg培训会现场

林黎明在讲话中表示,各级科技和农业部门要全力推动该项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降低成本,让更多老百姓用得上用得好,让群众真正得到科技创新的实惠,不断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延安市农技推广中心站高延庆副主任和榆林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刘忠雄主任分别介绍了两地市渗水地膜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工作推进组专家冯佰利教授、杨福增教授、袁宏安研究员、姚建民研究员分别就谷子生产与产业发展、谷子一播全苗关键技术、旱区机械化作业技术与装备和渗水地膜栽培技术要点等对学员们进行了理论授课培训,与会代表及当地村民100余人接受了现场观摩演示培训。

姚建民研究员、尚武平高级农艺师、王世东总农艺师等分别就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技术操作及配套机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佳县、定边、安塞等地应用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种植谷子、高粱、玉米的实际效果和经验,专家组成员与参会人员展开了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通过这次理论培训和实地操作演示示范指导,提高了与会者的操作技能,为全省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的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上有微米级小孔结构,不仅保持了渗水、保水、增温、调温、微通气等优良性能,还能实现生物降解,有利于提高旱地作物产量、改善品质,同时实现节本增收。技术示范推广过程中,全面展示“全生物降解渗水地膜旱作技术+多微沟”的旱作种植模式技术效果,促进渗水地膜机穴播技术创新升级,有效引导农民科学种田,向“技”要粮,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据悉,自今年3月以来,科技部组织各省科技部门,先后在陕西、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试点推广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为推进该项技术推广,陕西省科技厅成立组建了由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副组长、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我校农学院冯佰利教授任组长,我校和榆林和延安市县农技中心、农科(院)所专家组成的推广专家工作组,落实在陕西榆林、延安重点实施谷子、高粱、燕麦、玉米、马铃薯、南瓜等作物渗水地膜旱地穴播技术3500亩,农膜、肥料及机械物资准备妥当,目前已经开始组织播种。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