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一堂廉政文化教育课

5月8日,在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课堂上开展了一堂以“廉政文化与廉德观”为主题的教学活动。这堂廉政文化教育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志业副教授、张楠博士策划并联合丁艳红副教授、康燕副教授共同讲授。校纪委副书记王德连一行全程观摩并做现场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小升全程参与。

QQ图片20220512084704_副本.jpg

本次教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校纪委书记陈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提出“廉政文化进思政课”的要求,立足《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围绕教学大纲,在深入讲清廉政理论基础上给学生以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廉德观。本次教学主要有以下特色:第一,焦点小组理论引导。以案例为焦点问题,组建焦点小组,通过组内讨论与组间分享进行价值澄清与价值引领,让学生深刻理解廉政的重要性以及养成廉德的重要途径。第二,廉政仪式筑牢信仰。在仪式功能理论的指导下,教师引导学生制作个性化的廉政承诺书,师生在宣读承诺书的庄严仪式中接受廉政教育,筑牢廉政信仰。第三,初心图绘制外化于行。应用叙事外化理论,师生共创廉政初心图,加深学生对廉政文化的思考与理解,为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进行廉德实践做好充足准备。


在教学的最后环节,王德连作为指导表示,“廉政文化是人生幸福的密码,金麦穗思政体验坊‘自下而上’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本次廉政文化教育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帮助同学们扣好了廉洁的扣子,有利于同学们的人生之路走得更加坚固、稳健、圆满。”

在场的师生纷纷发表感想。校纪委纪律审查室主任张爱国认为:“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用时三小时给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精彩深刻的廉政文化教育课,为学生构筑了‘不想腐’的思想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小升指出:“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这堂课对于学生坚定信念、廉洁自律发挥了重要作用。”丁艳红副教授认为:“金麦穗思政体验坊的教学澄清了学生的模糊认识,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坚定了学生的廉政信仰。”康燕副教授指出:“整堂课程使学生从内心对廉洁教育有了认同感,从而树立起正确的廉洁观。”食品科学与工程2102班胡艺欣同学表示:“今后我定会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养成清廉作风,未来无论身处何职,都将永怀清正廉洁之心。”

金麦穗思政体验坊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品牌课堂,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秉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在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探索,不仅形成了深受师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学模式,而且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转成了诸如学业规划卡片排列技术、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自我-国家认同环技术等多项技术,切实提升了思政课的有效性和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截至目前,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在校内外实践100余次,致力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打造精彩思政课堂,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