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实践助农 劳动育人

为了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植保学院果树病害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治研究团队组织硕士、博士分批次走进试验田,参与果树全生育期管理,将劳动教育贯穿于育人全过程。

覆地膜、立竹竿等每个环节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讲解田间实践的流程及注意事项,随后由学生们动手操作。覆地膜的主要作用是保水保温保肥,防杂草及病虫害;立竹竿则是为了辅助支撑树苗,帮助树苗更好地扎根土壤。活动现场,学生们热情高涨,不怕苦累,干劲十足地投身劳动,大家还捡拾田间垃圾与病残枝,营造果园良好环境。

2018级研究生郭衍表示,同学们在田间挥洒汗水,真正将课本所学的病害防治知识运用到了实际生产中,在劳动实践中加深了认知,学到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2019级研究生曾鑫说,作为本次生产实践联络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位同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身于田间实践,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没有人因为工作繁重而退缩,展现了果树病害病原生物学及综合防治研究团队是一支知农、爱农,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高素质科研队伍。

2020级植物病理专业研究生邬昊月表示,科研工作与生产领域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才能更好服务农业。我们要牢记黄丽丽教授说的“把最困难的事情留给科技工作者,把最简单的方法教给果农。”在今后的学习、科研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阐释植保工作的意义。

技术人员为学生讲解注意事项_副本.jp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