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多措并举保障留校学生过温馨年

为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春节,学院多措并举,推出一系列迎新春活动,陪伴学生们过一个温馨年。

了解学生所需所想,安全伴左右。为了确保留校学生假期安全,学院分别召开本科生留校学生座谈会和研究生留校联络员座谈会。会上,学院传达了学校《关于寒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内容,重点强调了安全问题和纪律问题,要求大家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树立安全无小事的观念,按时健康打卡,遵守防疫规定。同时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走访看望了部分校外住宿留校学生,在走访过程中,对学生居住条件、生活状况、周边环境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就其假期生活、学习、思想等各方面进行交流。

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温馨伴左右。学院策划开展了“贺岁迎春”系列活动。在农历大年三十,准备好笔墨纸砚,邀请留校学生共同体验春节传统年俗文化——写春联,在春联创作过程中,学生们结合自己日常学习科研生活,挥笔写下一道道送给老师、亲朋的祝福及对自己未来的期盼。学院还精心准备了福字、牛年贴纸和糖果等年货,为留校同学送去新春祝福。留校学生纪宁表示,首次留校过年,但学校、学院、导师和同学的关怀让自己非常温暖,学校提供的免费年夜饭,导师准备的贺岁红包,以及学院组织的系列贺新春活动,让留校过年的同学一点都不孤单。此外,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还自发组织支部成员开展“迎新大合影”“迷你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志愿伴左右。高铁站、火车站和高速路出口是外地旅客进入杨凌的主要渠道,学院积极组织留校学生报名参加志愿活动。他们坚守在火车站等岗位,做好往返旅客的行程登记和测温工作。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旅客进行行程核查和测温,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进行登记、测温、报备。2017级博士生朱经云是第一次在外过年,得知春节期间缺少防疫志愿者,他毅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防疫工作早班5:00起床,晚班到23:30结束。大年三十晚上刚好轮到朱经云值勤,他说:“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是我很骄傲,能守护着培育我的这片土地,这个春节别有一番意味。”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