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图书馆】“旱区作物抗逆技术和节水农业技术领域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

12月6日,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2021年陕西省专利导航项目验收答辩会议。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担的“旱区作物抗逆技术和节水农业技术领域专利导航”项目通过验收,项目负责人及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参加验收答辩会。

在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图书馆馆长赵善廷从项目立项情况、导航项目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项目成果输出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验收评审专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对该项目的研究内容、方法和专利导航项目成果及应用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和评判,认为该项目选题意义重大、方法科学、结果可靠、建议合理、内容充实,对农业研发工作特别是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具有较强参考和指导意义,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2021年度,省知识产权局批准立项了20个专利导航项目,我校获批的“旱区作物抗逆技术和节水农业技术领域专利导航”是7项研发活动类重点项目之一。在省知识产权局、杨凌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对照项目申请书和实施方案,选取旱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和我国旱区大面积种植的两种粮食作物(小麦和玉米)、两种水果(苹果和葡萄)及一种油料作物(油菜)为研究对象,利用ISPatent和Xlpat等专利数据库,检索收集了全球近35年来涉及以上技术领域相关发明专利,从专利趋势、专节水利区域、申请人、发明人、技术结构及分布、专利运营信息、当前法律状态、专利族与引用等多维度,在全球、全国和涉农高校三个水平上进行了深入比较和分析,完成了《旱区作物抗逆育种与种质创新专利导航报告》和《旱地农业节水灌溉技术领域专利导航报告》两份报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为我校多个科研团队和管理部门提供了专利检索和咨询服务,并采用“学中做、做中学”的方式,培养了一支专业素质高、竞争力强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