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写给孩子的一封信”传递远方父母的期盼

“秋风微凉,熙攘的人群里,注视着你渐远的身影。惆怅,一握揉皱。时间定格。往昔还历历在目,你已然成了一名大学生。人生如旅,我们均是行者,走好每一阶段,才能更好地延展下个阶段。所以女儿,珍惜现在,未来可期勿懈怠!”植保2001班郗欣悦的母亲在信中这样写道。

家书,寄托的是血肉亲情,是父母与孩子心灵交融的一种方式,更是教育对话的一种形式。为强化新生入学教育,增强家国情怀教育,树立学生感恩意识,植保学院面向2020级新生家长开展“写给孩子的一封信”活动,让家长与学生通过传统书信的方式,实现跨越万水千山的“面对面”,寻求真实、真切、真情的沟通与交流。

活动发起后,得到学生家长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先后共收到了73封纸质家书和电子家书。有的家书讲人生规划,与孩子共同畅想多彩未来;有的家书讲学习方法,大学要合理安排时间,度过充实丰富的四年;有的家书讲“诚朴勇毅”校训,寄语孩子要深刻体会“西农精神”,不断沉淀,为圆梦而不懈奋斗。

活动照片_副本.jpg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每一位新生充分感受到家书的“仪式感”,植保学院特意组织高年级学生党员和书法爱好者,将41封电子家书一笔笔誊写到信纸上,并用精致的信封封装,与其他纸质家书一同递到新生手中。植保2001班姚可倩拿到誊写的家书,激动地表示:收到这封特殊的家书后,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字里行间父亲对他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在工整的字迹和精致的信件中,更感受到了学院对新生的温暖和关怀。

2020级植保专业的张思佳在阅读母亲的信后泪流不止,她激动地说:“当辅导员带来信封后,我由开始的好奇转为了打开信封前的期待,本以为自己不会哭的,尤其是读到‘父亲妈妈不能陪伴你一生’这一句时,还是没忍住,都好几年没流过泪了。”书信中,母亲表示了对她的不舍,也提出了期待,更希望她能过上美好的、愉快的、难忘的、珍贵的四年大学生活。“我现在更能理解母亲了,在学习上也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不辜负父母对我的期盼。”张思佳说。

新生王芷睿的父亲谈到,“在构思信中内容的时候,很多话语真的会多次斟酌,不会很随意地成稿,而且有些话在面对孩子或电话里说不出口。感谢学院为家长们提供了一次和孩子深入交流的机会,这对孩子理解家庭、学校、社会责任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三观有很大的裨益。希望未来和学校做好配合,让孩子们在大学四年中不断成长成才。”

谈到举办写信活动的初衷时,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玲表示,“随着网络的发展,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带来的快速且非连续性交流,使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沟通停于浅层次,这也导致家长和学生在日常交流中容易产生一些误解和矛盾。通过书信这种‘更加委婉,更富于表达感情’的沟通方式,让学生与家长深入沟通,一起得以滋养、拔节。后期,学院还将继续开展感恩系列活动,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倾听,做更有温度的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