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开展春季教学实习活动

为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实习工作,农学院根据本科生人才培养要求,借助涉农企业机构、试验场站等,于4月23日至30日组织2019级205名本科生开展了教学实习活动周。

QQ图片20220507083055_副本.jpg

科教融合,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的建设。学院不断优化完善教学实习课程体系,将学校首批场站“双百”实践教学中农学院教师获批的38个项目纳入教学实习专题讲座与自主实验操作模块中。正值小麦、油菜生产关键时期,邀请胡胜武、孙道杰、陈越、董永利、赵继新、聂小军、刘子金等10余位专家为同学们实地讲授作物生产专题,帮助同学们深入学习小麦、油菜等作物生产中常见问题的成因与对应管理措施。在自助实验操作环节,同学们到各小麦育种课题组进行小麦杂交育种关键环节的学习与实践。在老师们等悉心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小麦去雄、授粉、产量性状考察等基本操作。

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企协同实践育人。农学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农业、离不开广大田野,因此深入企业观摩学习是教学实习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本学期教学实习活动周观摩活动的主题为智慧农业。学院组织学生到杨凌智慧农业园观摩学习,深入了解植物工厂、现代化温室、水培生菜生产线、园区智慧控制中心等高新设施和技术。同时,与园区合作为学生们开展了无人机农情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实践教学,对周边场站的作物长势进行定量监测,提升了学生运用信息工程技术的热情与能力。

专业教育与情怀教育相融合,育知农爱农新型农科人才。针对实践教学中缺乏情怀培养的问题,学院将正能量专业教育素材纳入实践教学内容中。在专题讲座环节,特邀吉万全、徐爱遐、关长飞三位专家为同学们讲授我国小麦育种研究、油菜杂种优势利用的发展历程及国家种质安全保存等内容,使同学们更加明确粮食安全对国家的重大战略意义,给足他们继续学习农业知识的信心和在农业中发展的底气,激活同学们的专业使命感,增强同学们的专业责任感。2019级黄少嵩同学分享实习感受时谈到:“用所学解决了实际问题,可以实现自身价值,也深切意识到了我们身上所肩负的使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