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参加高等农林教育 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为了提高基础课教师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在本科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3月10日,我校理学院解小莉、党亚爱等6名教师赴中国农业大学参加高等农林教育理科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暨“新农科普通高等学校涉农专业数理化等基础课程体系、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研究”项目研讨会。

3V7A3923_副本.jpg

本次研讨会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家报告,第二阶段是研讨交流。在专家报告阶段,来自教育部大学物理和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胡玉才教授和姜广峰教授分别做了精彩发言。胡玉才认为,本科人才是后备人才,大学少了基础课,学生就会失去科学精神。农业强国的基础是理科研究,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学以致用的能力。他还给出了课程思政的切入维度,建议从科学思维、价值塑造、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及学校精神等方面融入思政元素。姜广峰认为,教材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剧本,大学教学改革落到实处就是教材,教材是教学改革成果的一种固化和呈现方式。数学是基础中的基础,大数据技术归根结底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之上的。教学中要融入数学模型。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教师与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教师就数理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我校理学院大学数学教学中心主任解小莉教授、大学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党亚爱教授以及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杜光源副教授先后做了发言,介绍了我校大学数学和大学物理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课程资源建设、思政案例建设及教材建设等情况,并提出了课程过程性评价中遇到的问题,引起与会教师的积极关注。

会上,吴养会教授受聘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2年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项目数学学科组副组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