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三重奏”唱响就业工作新篇章

“老师,国网考试出公示结果了!成功上岸!”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804班李义琦在电话中激动的说到。受疫情影响,招聘考试延后,备考压力剧增、就业需求长期化。针对就业出现的复杂情况,水建学院精准施策,全力唱响知需求,重服务、强能力,破壁垒、拓新域,提效能“三重奏”,稳步接续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精准掌握学生需求,深入开展就业服务。学院持续跟进2022届未就业学生,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学生就业新状态,做到“一变动一更新”,搭建信息发布群,及时发布校内外招聘信息,并根据学生需求分类推荐,修改简历,解答疑惑,做好2022届就业后续工作。针对2023届毕业生已开展两轮就业意向摸排,了解学生职业规划,建立工作台账,关注重点群体;凝聚多方力量,组建“辅导员-班主任-优秀校友-用人单位”的四维就业指导队伍,每位老师负责1-2个班的就业指导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开展指导。邀请优秀校友为学院学子开展求职经验分享,树立学生正确岗位认识的同时,本着毕业年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理念,组建学院第八届毕业生委员会,做好就业动态跟踪、就业信息发布、就业招聘组织等日常工作。

提升学生就业能力,破除“空间”障碍壁垒。学院领导、学工队伍多次召开就业推进会、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并结合近五年来各专业毕业生去向总体情况,为毕业及非毕业年级学生开展就业政策解读会,帮助学生理清形势、建立合理发展目标;破除“空间”障碍,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势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及各行业优秀校友的力量,开展专业认知、基层故事分享、就业考保研经验交流会等各类活动,帮助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辅导员老师协同发力,将收取的861份2023届毕业生简历,采用多样的形式一对一进行简历指导,挖掘学生亮点并邀请我校就业实训室老师为学生们开展能力探索、面试技巧、职业测评等实训课程,帮助学生提升求职能力。

访企拓岗就新渠,校企协同共育人。依据学生对就业地新需求,学院积极拓宽省外就业渠道,学院赴云南、宁夏等地7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活动,走访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探设计研究院、宁夏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从产学研合作、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实地调研单位情况,并就学生就业实习等情况进行充分交流,企业表示愿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期待在此次洽谈中能够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特别在科技创新、科研项目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便利与支持,共同进步。走访同时看望在单位中工作的校友,实地调研其工作和生活环境,了解工作适应度,勉励该生要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多听多思多看多提升,并邀请校友常回母校看看。学院后续也将持续关注校友们的成长及发展。

水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文化引领,以情育人”的工作思路,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承大禹志立德功言”小水滴为落脚点,接续2022 推进2023,“三重奏”唱响就业工作新篇章,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靳军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