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开启研究生学业新篇章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9月12日-22日,动科学院展开了一系列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编织研究生学业精彩篇章。

强化理想信念“线”,引领正确价值观。为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研究生成才报国和服务人民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动科学院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抓手,开展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系列班会不仅给新生搭建了相互认识的平台,并且通过共同交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营造了积极向上、又红又专的班级氛围。其中,畜牧2005班李劲树同学带领班级同学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他讲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要有追求、爱学习、肯吃苦。”同时,学工秘书安相老师做了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报告,希望同学们积极接受党的教育,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坚守学术道德“线”,营造优良科研风。为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科研习惯,遵守科研工作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动科学院张建勤副教授为新生做学术诚信报告。张建勤老师列举了种种学术不端行为和其带来的严重后果,为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活的同学们敲醒了警钟。她讲道:“诚信是科研工作的第一位,如果失去了诚信,我们所做的工作将没有任何意义。”

筑牢实验安全“线”,规范操作助平安。为提高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保障研究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动科学院邀请了实验室安全保障处纪克攻副处长为学生做有关“安全,稳定”的实验室安全常识报告。报告中详细讲解了实验室规范安全操作方法及药品存放相关规定,以触目惊心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醒同学们时刻保持安全意识。学院要求每名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须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签署实验安全承诺保证书,确保每名学生知安全、重安全。

规划自我发展“线”,认清目标共提升。辅导员深入班级,为每个班级作职业生涯规划讲解。从行业发展现况讲起,鼓励同学们到行业中去,为畜牧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对选调生等政策做详细讲解,鼓励同学们为西部发展、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引导同学们尽早确立职业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要求每名研究生从一年级开始制作简历,每年制作一次,激励自己朝着目标不断前进。水产硕士2001班耿硕同学表示:“通过聆听讲解更坚定了我为畜牧行业贡献力量的决心,我一定努力做好学习、实验,争取三年后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去到行业一线。”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