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1234”工作法,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成效

大学生第二课堂是课堂教学之外重要的育人载体,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动物医学院始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采取“1234”工作法,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思想引领和实践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第二课堂育人成效。

聚焦一条主线,优化工作思路。学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卓越兽医人才为目标,始终聚焦学生“五育”发展内涵这一主线,形成系列化、连续化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五育并举”。2022年,学院将以往零散的活动进行系统整合,瞄准寒暑假及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具有“体系性”“连续性”的主题系列活动8次,如“五育并举我践行”“五育并举,喜迎建党100周年”“五育并举迎国庆”“青春献礼二十大”等,涉及各类“五育”活动70余个,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次,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浓厚的第二课堂育人氛围。

落实两个制度,强化工作保障。一是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成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组,制定《动物医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细则》,学院团委根据实施细则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辅导员定期对未完成学分要求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教育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二是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学生素质能力测评领导小组,制定《动物医学院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细则》,将第二课堂活动纳入素质能力测评体系,并将素质能力测评结果应用到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研究生推免、毕业鉴定等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树立正确导向,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

突出三大特色,创新工作形式。为更好满足新时代大学生实际发展需要,学院构建“党团班寝共建”“朋辈辅导”“+模式”三大特色育人形式,进一步提升学院第二课堂育人水平。一是充分利用党建引领作用,在推进“党团班一体化”的基础上,构建“党团班寝共建”模式,通过党员联系宿舍、党员宿舍建设、共建活动等形式,将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主题实践等活动下沉到学生宿舍,提高学生参与度。二是充分发挥朋辈作用,创建“犀鸟计划”朋辈辅导工程,招募“素拓专项”小老师6名,举办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主题交流会、报告会、沙龙等活动20余场,拓展学生综合能力。三是创新打造“+模式”,将日常工作与第二课堂活动相融合,举办“党建+社会实践”“学风+五育”“心理+五育”等活动8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80余次、征集文化作品300余份、举办文体活动20余场,参与对象实现全覆盖。

紧抓四项重点,提升工作质量。一是紧抓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通过“第二课堂”组织班级开展日常政治理论学习36次,组织主题党团日活动15次、团课16次,与大学生思政课“第一课堂”相辅相成,共同帮助学生增强理论水平,树立正确价值观。二是紧抓学生核心竞争力培养,利用“第二课堂”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等各类素质报告会10场,开展简历问诊、学业规划、新闻撰写、新媒体培训等各类活动7次,帮助学生提高核心竞争力。三是紧抓特殊群体学生帮扶,针对特殊群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学业辅导、劳动教育等“第二课堂”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四是紧抓学生日常管理,通过举办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充实学生的日常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养成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促进学业发展,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