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保所】穆兴民研究员解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10月13日下午,水土保持研究所邀请穆兴民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为《领会并践行规划纲要,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会由水保所副所长王飞研究员主持,1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AE9A3294_副本.jpg

穆兴民研究员带领大家回顾黄河文明史以及黄河流域遭遇的灾难,引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颁布的重要意义。他深入浅出地系统说明了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明确了不同区域、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实施的目标与布局,使大家对纲要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为大家学习贯彻规划纲要,联系研究领域认真落实规划纲要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最后,穆兴民研究员以“作为治黄人,我们应该有‘成功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一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而努力奋斗。”作为结语,鼓励大家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后,在水保所科技人员中掀起了学习的高潮。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世清表示,国重室在黄河中游土壤侵蚀、水土保持治理、生态恢复、农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贯彻规划纲要的实施,实验室将继续深入学习规划纲要,领会纲要精神,通过科学研究、项目实施、政策建议等方式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国家节水灌溉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晓东表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促进黄河流域生态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纲要中对水土保持、水资源涵养、农业节水、水沙调控、面源污染方面的论述与我们水保所的研究密切相关,可以说为我们所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所从事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区域水土保持与研究室主任赵广举研究员认为:规划纲要不仅给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定位、目标与布局,同时也强调了流域上、中、下游的重点关注领域,提出流域在水资源节约利用、环境污染治理、产业发展、城乡规划等方面的目标与实施纲要。作为长期从事黄河流域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工作的一名科研人员,我将与本部门的职工一起继续学习纲要精神,重点理解黄河中游水土保持未来规划要求,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